2010年10月27日

關於倫敦和巴黎

( 本文圖片非由本人所有,部分取之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特此鳴謝 )

倫肆遙臨英帝苑,敦誼克紹漢天威
華堂肯構 陶公業,埠物康民敏寺鐘
--倫敦唐人街對聯

http://static15.photo.sina.com.cn/bmiddle/44f87e66g69010ef0a81e

爵祿街 Gerrard Street
麥高田街 Macclesfield Street
儷人街 Lisle Street
一個個熟悉的街名,在耳畔經過,彷彿香港和倫敦之間沒有什麼距離。
喜歡倫敦的僅餘的人情味,記得在Tube裡由Hatton Cross坐Piccadilly line出市區,對面的女孩看過來,微微笑,教我整天樂吱吱。

長相活像旺角東鐵路站 (旺角火車站) 的Hatton Cross站是訪英時每日出入的車站,因為寄住的母友居於附近。
高雲園 (Covent Garden) 像一個小市集,有攤檔 (不知道租金多少),有人表演維生,也真的會遞出帽子,各人均一湧而上,幾鎊到幾便士都有,我好像放了半鎊。
Euston Square 優斯敦廣場這個名字可能會令大家覺得是香港的大型有空調光線充足管理完善洗手間清潔工勤勞工作的那種「廣場」,不。景色也挺美。
搭圓線 (circle)或區域線 (district)就可到景隆街 (Cannon Street),沿途欣賞泰晤士河的美景,果真「沙鷗翔集,錦鱗游泳」,不過不要預期見到錦鯉之類的東方魚類,倫敦不是養育牠們的地方。
抬頭一看。由小到大哼唱的London Bridge,偉岸的跨越泰晤士河,堅硬的石 (好像是花崗岩) 結構,「夠晒硬正」。我去的時候是中午左右,沒能欣賞左圖的美麗景色。

沒去那所謂的倫敦眼,活像男人的後庭般,也貴,想看高空景像用Google Earth算吧。
英女皇居所,白金漢宮,忘記去用羽毛撩衛兵的鼻子,也忘了合照,只是隔著圍柵看看宮闈的情景。

去逛超市,Tesco,中文譯名可以叫「特貴」,除了一鎊四盒TIC TAC糖,其他好像好貴。筆是一鎊一枝……雞蛋約一鎊四隻……天殺的,什麼都得進口。只買了兩三次可樂,天殺的,一枝一鎊。母友跟我說,大概一個一般文員薪水是1000鎊。得供樓 (對,不用以為英國不用供樓),養車,入油,還要給入城費 (TfL 收的Congestion Fee),勸你坐公交。

值得一提的是科學館。不要以為我用「值得一提」的意思即是值得去,恰恰相反,完全不值得去。This is not the matter of whether I am an arts student or not。浪費錢。

~~~~穿過英倫海峽~~~

來到了戴高樂機場,這回到父友接我們。法國的第一印象?很難一概而論,可能只是幼時父親告訴我他工作了十數載的地方,回港數年後,誕下了這個在打BLOG的人。
廣告的英文字要有一個小小Asterisk (*),下方要補寫法文。坐車回到位於父友諾瓦舍的家,是間獨立屋,有個小閣樓,又有個一樓。由於這不是「更上一層樓」節目,所以不會詳細介紹。
父親幫我買了張Carte Orange,是期票 ( 不同儲值票-香港在90年代仍有採用,不過由於八達通的出現,儲值票離開了我們 )。在一段時間 (一週,一天,一個月,不過沒有一輩子)內可以無限任乘搭,不會有「合理使用政策」,總之是任得你搭。

凱旋門,拍個照。那裡是道路,你沒辦法跨過去,最多在最近的交通燈安全島拍個照。
巴黎鐵塔,附近有個大大的花園。記得天氣挺冷。由於上去好貴,我負擔不起,於是,只好在下面拍照留念。
龐比度藝術中心,沒什麼特別,建築挺特別。吃的好貴。
凡爾賽宮。普法戰爭中,德國人在這裡建立了德國。德國在一戰中受了恥辱,在凡爾賽宮簽訂了喪權辱國的凡爾賽條約。(不談,有興趣找自己的歷史老師去)
地方挺大,有得租自行車,一小時兩三歐羅,又有三輪車,供一家大小坐去。
區域快鐵 (RER)像香港的輕鐵,很少會有人查票,不過我還是會帶。車上的人出奇的安靜,也許法國人和我一樣,有時也喜歡靜謐。
車上沒有少女跟我微笑,不過倒是有Do you speak English? 的學英語廣告,是WA** STR**T INS*****E的廣告 (我沒收廣告費,不賣)。
RER的好處是有分支,以及有快線全線。快線只停主要站點,如里昂車站、文森 ( Vincenne )等,然後直奔,到A區才開始站站停,不像香港,站站停,沒效率。
順便一提,我挺討厭人家用英文發音讀法文字,諸如RER,Gare de Lyon,Paris等等,很世俗很討厭。粵語角度看,啤什麼核士?加WE迪--不會讀?這顯示你是個沒文化底蘊的人,倒不如說中文。「沒書包,別亂拋」!
不記得在Place de Clichy還是Blanche轉錯線下錯了車,錯有錯著的去了著名「架步」紅磨坊。
相信諸位讀者讀到這裡都會眼前一亮,嘩,CLPRO,你真好色。
我不否認我的好色,而且裡面還有很多和性有關的地方,少不了「工場」、色情光碟販賣、性玩具等販賣,真叫我目不暇給--好了,各位讀者,不夠的話請自己去巴黎細味欣賞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