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2日

這一刻,我知道什麼是生命

嬤嬤離開了我們。
年輕人不甚有機會面對死亡,也不知應如何面對死亡。顯然除了我爸和姑姑外,其他人也不知該說些什麼。我不是基督徒,不想禱告,只希望嬤嬤一路走好。
昨晚10時面對著即將離開的嬤嬤,家嚴跪下,落下男兒淚,說道︰來世再報你的養育之恩!
的確,嬤嬤撫養家嚴和姑姑二人,不是件易事。
我心情沉重,不知該說些什麼。
心臟儀器上顯示著平時熟悉如今卻冷冰的Univers Condensed (按︰字體一種,STH的儀器用了這種字體),咇咇咇咇……
同行七八人,站在嬤嬤身邊,或有千言萬語卻說不出……
嬤嬤自我懂事以來也頗疼我,雖然煮的菜不太合胃口……

也許你真是哭得太累,
也許,也許你要睡一睡,
那麼叫夜鷹不要咳嗽,
蛙不要號,蝙蝠不要飛;

不許陽光撥你的眼簾,
不許清風刷上你的眉,
無論誰都不能驚醒你,
撐一傘松陰庇護你睡;

也許你聽這蚯蚓翻泥,
聽這小草的根鬚吸水,
也許你聽這般的音樂,
比那咒罵的人聲更美;

那麼你先把眼皮閉緊,
我就讓你睡,我讓你睡,
我把黃土輕輕蓋著你,
我叫紙錢兒緩緩的飛。

《也許》- 聞一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