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8日

由蘇紫紫 (王嫣芸)談到中國形象



不知道誰是蘇紫紫請先GOOGLE一下。

http://gb.cri.cn/mmsource/images/2011/01/07/95/5669632175847427863.jpg

在私立場我倒是覺得她挺美的。
AND 王嫣芸這個名帶點清末民初的餘韻色彩,引人入…(喂)
在公立場呢,這個可是個「通識」「現代中國」探索題目。

中國一向自改革開放以來則存有許多問題,就是到二百多年後的今天,這段話仍然管用︰
中華帝國是一艘陳舊而又古怪的一流戰艦,在過去的一百五十年中,代代相繼的能幹而警覺的官員設法使它漂浮著,並憑藉其龐大與外觀而使四鄰畏懼,但當一位才不敷用的人掌舵領航時,它便失去了紀律與安全。它可能不會立即沉沒,它可能會像殘舸一樣漂流旬日,然後在海岸上粉身碎骨,但卻無法在其破舊的基礎上重建起來。—馬加尼,1794

話雖如此,但蘇紫紫的出現是顯示了許多社會潛藏的問題。
當中一個家人觀念意識問題,或者具體點講,「孝」。(中化出沒啦啊啊)
在中國起源的這個概念到了今天竟然分成兩個極端︰
1 - 忤子 / 利用家族或家人名聲造就個人的利益 - 忤子,不用說了吧,一大堆嚷著砍母砍父的;後者最佳例子是李剛之子李啟銘,雖然到最後他還是認罪
2 - 孝子得「好緊要」 - 家族內部十分團結,但分枝卻無動於衷 -
長輩有病借錢,親友不瞅不睬

「形體藝術不是色情」
這又是值得玩味的地方。喲,我看好多形體藝術的影片的啊 (喂這裡可能有未成年人的啊)
她呢我倒是很尊重的。姑勿論什麼,為著撫育自己的奶奶 (請別想歪)而「瞓身」工作。
對我而言,她deserve的不只是五百,(而是伍佰 [頂你好爛啊]) 而是我的一份尊重。
問我會不會為家中長輩工作籌錢?就是我肯,家長也不肯。
就這樣,生活在健康快樂世界的香港小溫室花朵們 (台灣稱「草莓族」)又無驚無險地出來社會工作,又開始工作供樓買車識另一半的人生必經路程。

一河以北的世界,是一個截然不同的世界。
這裡沒有公義,沒有普世價值,沒有良知 (老人跌在地下不扶人家起來,有好心人扶結果老人身體有事,家屬控告之,繼而造成全國都廣泛出現不扶老人的現象 - 免得被人控告)。
「事不關己,沾沾自喜。」這或許是諷刺地顯露中國人本性的一句金石良言。

1 則留言:

Marooned_SMJ 說...

這一篇和上一篇BBC粵語台的文章都寫得很好呀,我很喜歡,謝謝你的分享。

MDJ

PS.我是廣州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