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5日

統計情緣

2011年,香城。 香城人口統計局在2011暑假年舉行人口普查,聘請了一班十一班以上和大學的學生做統計員。 宇軒,今年升十二班,在西灣居住,不過被分派到附近的松村工作。松村,本是一條毫不起眼的鄉郊小村,卻因許願樹而變得著名。 開始前的數個月,宇軒便出席了數次面試、筆試、簡介會之類的場合。他並沒有理會太多,只是默默地等,然後離開,話都不吭一聲,好像自己不會說話似的。 他開始了學校補課和上班的「兩條腿走路」過程。有時學校補課真的上不了,轉告同學和老師說,同學忘記了,老師便把宇軒罵得一面屁,處處質問,彷彿他自己沒有自由似的。宇軒其實很想唸博文中學。他想成為第二個滕若飛。宇軒從報章得悉若飛「狀元鯨吞合桃露、汗水狂灑十優途」,於是自己也弄起核桃露來,希望惡補日漸衰退的記憶力,可是似乎不太成功。 他每天坐輕軌由西灣往東區,然後再步行約15分鐘往松村。就這樣,第0天的上班開始了。 「今天是簡介會,我是施思賢,你們的組長,在西灣住……」還未聽完宇軒的眼睛就發了光。 之後的話大致上宇軒也沒有多大的注意力聽,反正還是老樣子。 「快來認識你的拍檔吧。」「胡托邦拍舒芊芊;萬修端拍莫莉嫺;辛宇軒拍葉菲菲…」 「什麼?」宇軒不禁叫了出來。 「辛宇軒你沒事吧?有什麼問題一會兒問我。」思賢道。 葉菲菲,出了名的慢吞吞,辛宇軒最討厭慢吞吞的人,連說話的速度……龜也比她快。 「宇軒,你似乎對剛才的安排頗有微言?」 「是的,可不可以調另一些學生和我做拍檔?因為…」宇軒把原委一一道出。 「這樣啊,沒問題的,好吧。……(進入課室)……剛才發生了點事,徐天行拍葉菲菲,麥曉禾拍辛宇軒吧。」 對,曉禾是博文中學的。曉禾個子挺高,皮膚白晳,配以修長的美腿,玲瓏的身段,羡煞不少女生。 「好了,各位,現在去領取物資和手機卡。」 宇軒一聲不吭,靜靜地望著對面的曉禾。一見鍾情,大概是這個意思。曉禾似乎對宇軒的凝望頗感不悅,於是別過身子。 松村士多。 「好了,這個區裡面這些是我的。先去我的吧,現在是白天。」二人同行,免得有安全問題。 如常的開始,如常的終結,一切公式化,找地方,敲門,找人,問問題,離開。 每次六點左右,曉禾都會在松村許願樹那兒拍一張黃昏照。 而宇軒每次站在她身邊,沒說什麼,只是靜靜的看。 「你想和我拍拖?」曉禾忽然問道。 宇軒吃了一驚,想不到她會問這樣的問題︰「不…是……」 「不是那就算了,是的話人家還打算給你一個機會。」「那--是。」 「反口覆舌,怎知你哪句真哪句假?虛報資料是刑事罪行喔。」 宇軒未及反應,曉禾便說︰「算了吧,失敗者。」 曉禾逕自回到中心課室,報稱迷了路,然後辭職了。 宇軒不知道該如何反應。起承轉合在那麼一剎那完成了,太太太快了。 他也辭職了。 數字也許騙得了人,情感卻騙不了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