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4日

笑林廣記·考評局部

http://www.chinanews.com.cn/cul/news/2009/12-21/U136P4T8D2029698F107DT20091221150218.jpg
你班考生呢次仲唔冚家鏟?!

識氣
一瞎子雙目不明﹐善能聞香識氣。有秀才拿一(西廂)本與他聞﹐曰﹕“《西廂記》。”問﹕“何以知之﹖”答曰﹕“有些脂粉氣。”又拿(三國誌)與他聞﹐ 曰﹕“《三國誌》。”又問﹕“何以知之﹐答曰﹕“有些刀兵氣。”秀才以為奇異﹐ 卻將張中行的《自嘲》與他聞﹐ 瞎子曰﹕ “此是張中行的佳作。”問﹕“你怎知﹖”答曰﹕ “有些屁氣。”


紅門 (無改)

三秀才往妓家設東敘飲﹐內一秀才曰﹕“兄治何經﹖”曰﹕“通(詩經)。”復問其次﹐曰﹕“通《書經)。”因戲問妓曰﹕“汝通何經﹖”曰﹕“妾通月 經。” 眾皆大笑。妓曰﹕“列位相公休笑我﹐你們做秀才﹐都從這紅門中出來的。”


末代會考生

有初死見冥王者﹐王謂其生前受用太過﹐判來生去做一會考生﹐與以巴曲與呢寶。鬼吏稟曰﹕“此人罪重﹐不應如此善遣。”王笑曰﹕“正惟罪重﹐我要處他一個末代會考生﹐給他許多巴曲與呢寶﹐活活累殺他罷了。”

頌屁(無改)

一士死見冥王﹐自稱飽學﹐博古通令。王偶撤一屁﹐士即進詞云﹕“伏惟大王高聳金臀﹐洪宣寶屁﹐依稀乎絲竹之聲﹐仿彿乎麝蘭之氣。臣立下風﹐不勝馨香之味。”王喜﹐命賜宴﹐准與陽壽一紀﹐至期自來報到﹐不消鬼卒勾引。士過十二年﹐ 復詣陰司﹐謂門上曰﹕“煩到大王處通稟﹐說十年前做放屁文章的秀才又來了。”

行房(無改,甜)

一秀士新娶﹐夜分就寢﹐問於新婦曰﹕“吾欲雲雨﹐不知娘尊意允否﹖”新人曰﹕“官人從心所欲。”士曰﹕“既蒙俯允﹐請娘子展股開肱﹐學生無禮又無禮矣。” 及舉事﹐新婦曰﹕“痛哉﹐痛哉﹗”秀才曰﹕“徐徐而進之﹐渾身通泰矣。”

一名秀士新娶夫人,晚上快要睡了,問老婆︰我想曳曳,不知道你肯不肯呢?老婆說︰你想怎樣就怎樣吧。秀士又說︰在得到你的允許後,請你把你的雙腿掰開,容我曳曳。秀士扯了,老婆說︰很痛啊很痛啊!秀才說︰慢慢進入,真爽皮。

師贊(讚)徒 (無改)

館師欲為固館計﹐每贊學生聰明。東家不信﹐命當面對課。師曰﹕“蟹。”學生對曰﹕“傘。’”師贊之不已。東翁不解﹐師曰﹕“我有隱意﹐蟹乃橫行之物 ﹐ 令郎對‘傘’﹐有獨立之意﹐豈不絕妙。”東翁又命對兩字課﹐師曰﹕“割稻。” 學生對曰﹕“行房。”師又讚不已。東家大怒﹐師曰﹕“此對也有隱意﹐我出‘割稻’者﹐乃積谷防飢。他對‘行房’者﹐乃養兒待老。”

沒坐性 (無改,甜)

夫妻夜臥﹐婦握夫陽具曰﹕“是人皆有表號﹐獨此物無一美稱﹐可贈他一號。”夫曰﹕“假者名為角先生﹐則真者當去一角字﹐竟呼為先生可也。”婦曰﹕ “既是 先生﹐有館在此﹐請他來坐。”雲雨既畢﹐次早﹐妻以雞子酒啖夫。夫笑曰﹕“我 知你謝先生也﹐且問你先生何如﹖”妻曰﹕“先生盡好﹐只是嫌他略罷軟﹐沒坐性 些。”

讀破句 (無改)

庸師慣讀破句﹐又念白字。一日訓徒﹐教《大學序》﹐念云﹕“大學之﹐書古之﹐大學所以教人之。”主人知覺﹐怒而逐之。復被一蔭官延請入幕﹐官不識律 令﹐ 每事詢之館師。一日﹐巡捕拿一盜鐘者至﹐官問﹕“何以治之﹖”師曰﹕“夫子之道忠(音同盜鐘)﹐恕而已矣。”官遂釋放。又一日﹐獲一盜席者至﹐官又問﹐師曰﹕“朝聞道夕(音同盜席)﹐死可矣。”官即將盜席者立斃杖下。適冥王私行﹐察訪得實﹐即命鬼判拿來﹐痛罵曰﹕“不通的畜生﹗你騙人館谷﹐誤人子弟﹐ 其罪不小﹐摘往輪迴去變豬狗。”師再三哀告曰﹕“做豬狗固不敢辭﹐但豬要判生南方﹐狗乞做一母狗。”王問何故﹐答曰﹕“南方之(音同豬)﹐強與北方之。” 又問﹕“母狗為何﹖”答曰﹕“《曲禮》云﹕‘臨財母苟(音同狗)得﹐臨難母苟 免。’”

放戲左讀 (無改)

有蒙訓者﹐首教《大學》﹐至“於戲前王不忘”句﹐竟如字讀之。主曰﹕“誤矣﹐宜讀作嗚呼。”師從之。至冬問﹐讀《論語》注“儺雖古禮而近于戲”﹐乃 讀 作鳴呼主人曰﹕“又誤矣﹐此乃于戲也。”師大怒﹐訴其友曰﹕“這東家甚難理會﹐ 只‘於戲’兩字﹐從年頭直與我拗到年尾。”

註︰嗚呼和於戲相通,想應為華東一帶吳儂之語。

夢周公(無改)

一師晝寢﹐而不容學生磕睡。學生詰之﹐師謬言曰﹕“我乃夢周公也。”明晝﹐其徒亦效之﹐師以戒方擊醒曰﹕“汝何得如此﹖”徒曰﹕“亦往見周公耳。” 師曰﹕ “周公何語﹖”答曰﹕“周公說﹐昨日並不曾見尊師。”

掘荷花(無改,少甜)

一師出外坐館﹐慮其妻與人私通﹐乃以妻之牧戶上﹐畫荷花一朵﹐以為記號。年終解館歸﹐驗之已落﹐無復有痕跡矣。因大怒﹐欲責治之。妻曰﹕“汝自差了 ﹐ 是物可畫(話)﹐為何獨揀了荷花﹖豈不曉得荷花下面有的是藕﹐那須(些)來往的人﹐不管好歹﹐那個也來掘掘﹐這個也來掘掘﹐都被他們掘乾淨了﹐與我何干﹗”

咬餅(自嘲應棍,無改)

一蒙師見徒手持一餅﹐ 戲之曰﹕ “我咬個月灣與你看﹖”既咬一口﹐又曰﹕“我再咬個定勝與你看﹖”徒不捨﹐乃以手掩之﹐誤咬其指。乃呵曰﹕“沒事﹐沒 事﹐今日不要你唸書了。家中若問你﹐只說是狗奪餅吃﹐咬傷的。”

善對 (極粗俗,無改)

有游湖者﹐見岸上有兒馬厥物伸出﹐因同行中一友善對﹐乃出對曰﹕“游湖客偶睹馬屌1。”友人即回對日﹕“過江人慣肏2牛屄3。”

1 - 屌︰動物的性器,作名詞解 / 2 - 肏,音"操",動詞,意指性交 / 3 - 牛屄,即內地人常言牛B,原解母牛的性器,今義作因作一些一般人想不到的事而被稱讚的用詞。

(僅作節錄) - 文錄由維基文庫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