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30日

時代

no 200 ENTRY!
==========



11月28日,無綫《巾幗梟雄之義海豪情》劇終人散。
有網友剪出上述片段,著實,「經EDIT」的版本比LIVE更好聽……
有網友留言,說生活在那個時代比較好︰

有時候.. 我寧願我身處義海果個時代.. 雖然戰亂係悲慘, 但身處當中所經歷既事.. 我諗我地呢後生輩 冇可能感受到.. 真正患難之交, 經歷死亡之後所獲得既愛.. 先係真正一生一世.. 唔似得現世咁感情兒嬉 (戲 - 作者按) 話散就散.. 仲有一班共患難既豬濃( 籠 )里朋友.. 個個都好似一家人咁.. 邊似得現世既所謂朋友, 一少見就疏淡.. 同埋睇完之後好想講一句野.. 請大家珍惜老一輩 經歷過羅白 (蘿蔔) 頭時代既阿爺阿麻.. 佢地個個都係戰後遺下來既人.. 唔好厭 (嫌) 煩, 得閒去陪下佢地, 聽下佢地既歷史啦.. 佢地會開心好多.. (睇義海睇上腦鳥sosad)


雖然這位網友的白字頗多,但某程度上也反映了一些年輕人的看法。
依我看,究竟是194X年好?還是2010 (2011快到)好?
194X年,沒有FACEBOOK、互聯網、SMS,電話費沒記錯是每通計算,然而人們的情感是真摯的。不過大家似乎忽略了一個事實 - 正在收看的義海豪情是一個edited的版本,即是你所看的誠然是事實,不過並非事實之全部。廣州這些大城市竟然沒有糧食配給?導演連這些基本的情節都忽略掉,每餐的米飯從何而來啊?劉醒一人能取那麼多米麼?情感沒錯是真摯,其實直至互聯網在香港普及之前,情感都是真摯的。至少在互聯網不算全面普及的年代 - 2000年,秀茂坪童黨燒屍案,發生之前,童黨們固然有其劣根,但除了那個叛徒,阿雞之外,他們總的來說的友情尚算穩固,而捧大王作領頭人後作別論。不論什麼主義底下,只要有人,就有可能有情,有可能有情,就有可能穩固,視乎你想不想而已。住在一幢幢的柏文大廈,整層樓雖然知道誰是誰,但可能姓甚名誰從事什麼也不知道,又或和諧團結,和睦友愛--不過似乎後者較少,否則天水圍也不會有那麼多命案。
194X年,沒有資本主義的大肆渲染,人們都克勤克儉,不會步上物質主義的不歸途。
一個時代最重要的是一個好政府。美國、法國、德國、意大利,無不如是--美國稍為好些--oh well,有民主制度也好的……但是Nicolas Sarkozy無能,Angela Merkel也是,保守的叫人搖頭嘆息的。
讀史最應該建立的是一個時代觀,或如德人所曰︰Zeitgeist,譯之時代精神。縱橫中華上下,愛琴羅馬,讀史建立的不只是誰是屋大維或明英宗寵信哪個宦官,而是一個縱觀不同朝代時期的概念,存於腦海。倘若我做歷史課程設計主任,我想培養學生有這個東西。(應是)魯迅言,一個民族的人最起碼要了解它的歷史,否則稱不上該國人民。這個道理在香港行不通,誰有空會和你談古論今 (金倒有)?賺錢去。歷史系要不做教師,要不做史學家,再不就要劉銳紹那樣做時事評論員。外國歷史系孕育不少成功外交家 - 彭定康等等,不詳列了。香港做平凡的政治人物需要的政治智慧太少,做到毓民的地位,自成一家開一個講中國歷史的節目再明踩暗諷特區政府,這個才是一個士人,又或史學家所應有的氣節,從來史家就是要鑑古借今,以免重蹈覆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