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8日

[政論] 我看港、中關係

漓江。Prlog網
由於現在網上有許多人對中國有不同的主張,筆者還是忍不住要寫幾筆,一抒胸臆。

最左派的認為香港人就是中國人。然後有陳雲的港中區隔說。還有些網民堅決稱中國為蝗國、一概稱中國大陸地區人民為蝗蟲。

以上三種看法,我均不全然認同。

港人身份認同一類的題材,有許多學者的論作,不在此贅。下文主要講述的是筆者的看法。

誠然,香港承襲了一百五十多年的英國習慣、文化、語文、法例等,整體素養比中國大陸為高。中國在一九四九年後被中共攫取,中共成為唯一執政黨並統攬黨政軍大權,徹底「思想教育」人民,直至八十年代方稍告緩和洗腦,但仍然出現不少憤青。近年,龐大的軍隊糧餉,加上維穩費用等,大大加重財政負擔,拖慢經濟步伐。

講完一大輪,其實我想講的是︰ 是否一定要一竹篙打一船人?

有一些論調認為,1949年,那時的中國人選擇了中共,那就是自找、活該。現在的一代,特別是廣東人,其實有不少是不滿政府、不滿黨。然而,當政府和黨的力量把你逼在眉睫,你還敢多吭幾聲麼?
我是反對中共的。
我看見香港人為李旺陽事件「向中央申冤」、示威抗議。在臉書上,有好些人邀請我去,我當然可以去,問題是,為什麼向一個腐朽政權乞求公平公正?是否太天真?有人就會反駁道︰「你現在不去,將來就沒人為你吭聲啊」「我現在去了,將來就會有人替我吭聲嗎?」「………」

另一方面(亦回應第三講法),正如我所說,廣東有不少年輕一代已經覺悟,不過礙於政治、軍事等問題,始終活在中共政權之下,無法推翻。有些論調認為連廣東人也全是蝗蟲。我的觀點是,只要你奉公守法,舉止得體(「文明」, act as a civilian),不要攤薄納稅人資源,我們歡迎你來香港。當然有不少廣東人仍然保留「放飛劍」(吐痰)、亂丟垃圾之類的行為,但已經少了很多。對於這類人,在來香港前要麼戒掉,要麼別來。

對於文首第一講法,香港人不是中國人。首先香港人包括印巴菲泰尼等南亞族裔、歐美日韓等外國人(對,韓國是外國),他們的祖國只有他們本國。第二,本質上即使血統相同,教育、文化、語言文字均與中國大有不同(新加坡亦如是,但星則語言文字相同)。順帶一提,中國很喜歡強姦別國人的國籍,包括香港人,甚至海外出生、父或母其中一方為港人之人士,反正「中國血統」任得你講)。

第二講法,港中區隔。適當的區隔是需要的,有些人會開口就是「我們香港啦、你們大陸啦」。好坦白講,我有時也會這樣。關於「內地」這兩個字我幾乎戒用,喔,除了「少壯不努力,一生在內地」。 民間的往來溝通,可以繼續,對方有一定政治常識的話可以跟他講一些關於中國人權狀況、六四等的事,令他認清這個政權的面目(雖然他可能知得比你多)。

雖然以語言來區分,不是很恰當,但是北京話(大陸稱普通話)的人群的舉止,確實不夠廣東人得體(「文明」)。當然有例外,不過真的不多。

中國就像不同程度的紅紅的辣油,有些很辣,有些少辣,香港就像初榨橄欖油,但在2003年後,這缸油就開始漸漸變辣,到現在,下任特首也將會很辣--(至少他的競選辦主任個名有個椒字)--到最後,香港會成為一堆地溝油(坑渠油),徹底被同化,由不辣、純正變成又辣又混濁的辣油,令一眾國際食客紛紛掉頭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