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2日

國內文摘 1

輕輕地愛你一生 文 / 侯德雲

  我的初戀開始於高中的第一個學期。你會說,太早了,太早了。你這樣說我很理解。很多人都會這樣說的。如果你有幸見到她,你肯定就不會再這樣說了。你會後悔的。你會後悔自己隨隨便便說了一句不負責任的話。

  我心裏慌慌的,不敢正眼看她。我不敢相信,塵世間的女子竟然真的可以擁有這樣的容貌和神情,以及說話的聲音,走路的姿態。

  她把我的學習生活搞糟了。一團糟。但我一點兒也不怪她。要怪就怪我自己。甚至,我恨自己。恨自己以學生的身份走進她的生活。

  她是我的老師,語文老師,而且是班主任。

  她剛剛畢業于一所名牌大學。

  我喜歡她,但我不敢說。她卻先說了。

  她說:“你的作文寫得真好,我喜歡你。”我的心一下子亂了起來。太突然了,我一點心理準備都沒有。從她的辦公室裏走出來,我很想哭。那時候,我不僅作文寫得好,其他各科目的學習成績也都很好。後來就不行了。第二學期,我的成績下滑得厲害。不行,我學不下去。我吃不好飯,睡不好覺。在課堂上我什麼也聽不進去。我只能聽見一種聲音,她的聲音。

  她說:“我喜歡你。”她說:“我喜歡你。”我神不守舍的樣子,一定讓她覺察到了什麼。她開始履行班主任的職責了。她一次又一次找我談話。她追問我,她逼我。我什麼也不說。低著頭,紅著臉,什麼也不說。怎麼回事怎麼回事,你不知道是怎麼回事麼?我心裏很難過,真的很難過。

  最後一次她顯然是生氣了。是的,她很生氣。

  她說:“你不要拿自己的前途開玩笑!”她說:“你是不是愛上了哪個女孩子?你說,她是誰?!”聽她這樣說,我也很生氣。我抬起頭,看著她,看著她的眼睛。我看著她的眼睛說:“是你。我愛你!”她愣住了。她流淚了。她的眼淚像露珠一樣,在一朵水蓮花的花瓣上滾動著,滾動著。冬天陡然降臨了,空氣變得寒冷而沉重。我像一條不幸的魚,被凍在冰中。我能看見愛情的方向,但我無法游動。

  第二天,我收到她的一封信。是情書。

  此後,我會經常收到她寫來的信。都是情書。

  她在信中告訴我,她喜歡我,她真的喜歡我,她希望我能考上一所名牌大學,如果我能考上,她會更加喜歡我,她會喜歡我一輩子。

  我喜歡聽她這樣說。我也經常給她寫信,我告訴她,我想到她的母校讀大學,我一定要到她的母校讀大學!

  我的情緒漸漸穩定下來。到了高三,我已經是全校學習成績最優秀的學生了。

  我的作文也越寫越好。我告訴她,將來,我想當一個作家。

  她笑了。她笑起來的時候,很像是一朵在微風中輕輕搖擺的紅玫瑰。

  在那個陽光燦爛的夏天,我終於要到她的母校去讀大學了。她興高采烈地送我到車站。臨上車的時候,她在我的臉上,輕輕地吻了一下。

  我差一點暈倒在站臺上。

  我很快就知道,其實,在初戀剛剛開始的時候,我就已經失戀了。

  我收到了她的信。很長很長的一封信,超過我的情感所能承受的長度。

  她在信中告訴我,當初,我對她說我愛她的時候,她跟她的戀人正準備結婚。她的男友是她的大學同學。他們之間的感情很好。為了我,她推遲了婚期,一再推遲。她說服她的男友,不要到學校裏去找她。她說,現在,她已經是一個幸福的新娘了。她請求我原諒她……
  怎麼是這樣的呢?我長嘆一聲,推開窗戶仰望夜空,夜空裏閃爍著明亮的北斗星。

  應該是我請求她的原諒才對啊。

  我度過了一個不眠的長夜。我的眼前,一直閃爍著明亮的北斗星。

  她說:“請你不要傷心,我會輕輕地愛你,愛你一生。”
  我也會。我也會用自己的一生輕輕地愛你。老師,你聽見了麼?
====================
☆你可以超車,但你不是超人,不必試圖超過警車,緊緊的跟在它後邊,這樣你的通行不但順暢得多,而且別人認為你是一位大人物。

  ☆酒後駕駛可以使你很快活,但也可能使你很快死。

  ☆你的安全氣囊是一次性的,你也是。

  ☆一款高檔手機,70%的功能可能都沒用,一款高檔車,70%的速度都是多餘的。

  ☆如果你的車第一個進入停車場,那可能是一處尚未使用的停車場。

  ☆不要在開車時打手機,因為它的費用過於昂貴,除了通話費,還有漫遊費、醫療費,有時甚至是喪葬費。

  ☆如果你超的車比超你的車多,你可能超速了。

  ☆雖然你是清醒的,但你要注意,對面開過來的車未必清醒。

  ☆經常修理好你的車,不要等醫生來修理你。

  ☆記住:第一要看清你的周圍;第二要讓你的周圍看清你。“小心駕駛”,如果這句話還不醒目,那就換成“小心駕照”。

  ☆山試圖阻擋你,但有隧道;水試圖阻擋你,但是有橋梁;懸崖邊什麼都不會阻擋你,但是你卻不敢越雷池半步。

  ☆愛護你的車,它會使你高高興興回家。愛護你的家,它會使你高高興興開車。

  ☆無論你到哪,家都是你最終的目的地啊!

========

寫在紙幣上的月光 文/ 阿佚

有了你,整個世界失去了顔色。”小雲看著手中的紙鈔,笑道:“這對情侶八成是對怨偶,才在紙鈔上發泄情緒,你看。”我接過鈔票,看著這句直列在浮水印旁的蠅頭小楷,還有句末那一組像是電話號碼的數位,我心底湧起一股奇異的感覺。這是我一個月來所接的第三張上頭有同樣字句的鈔票了。
 冬季店裏生意冷清得多,小雲的功課好像也有些退步,我索性讓她專心回校用功一段時間,自己也好偷些空閒,暫時抛下生意,在下班之後,自由地到城市中找一份憩靜。

  那天開會加班,晚餐忙得來不及吃,等出了公司門口,已是晚上九點多了,開著車子在水泥森林中覓食的我,不經意地發現,在一處小巷子的巷口,有個小販的關東煮攤子。

  “先生,要吃些什麽嗎?”老闆是一位約莫三十出頭的少婦,親切的笑容讓她原本素淨的臉更顯秀麗,我點了菜後,她便在相當潔淨的料理台上為我整治餐點。
“老闆的生意不錯喔!”我望著其他方桌的客人,和她寒暄幾句,她只是相當禮貌地點點頭,並沒有太多回應。
 我一邊享用美食,一邊注意著老闆的動作,她若不是忙碌地料理著食物,就是坐在桌旁,不停地從腰包裏拿出東西,然後低頭寫著。直到我酒足飯飽,掏出皮夾買單,才發現她找給我的鈔票上,全都寫上了那句“有了你,整個世界失去了顔色。”
  “老闆娘,這是你寫的嗎?”她只是輕輕點了點頭,我也不好意思再問下去,只是說道:“我的店裏還收集了許多這樣的鈔票。”

  “收集了?”老闆娘有些驚訝地問道。
 我笑了笑,順口介紹了自己酒店的生意,而收集那些鈔票的原因,都只是自己的好奇心而已。

  “請……可不可以請你把這些鈔票都找給客人……謝謝……”她突然向我鞠了個躬,這倒讓我嚇了一跳,我趕忙順口答應了老闆娘,老闆娘也只是道聲謝謝不再說些什麽。
  和老闆娘逐漸熟稔後,我問起鈔票的故事,她歎了口氣,才娓娓道出這段緣由:“我是緬甸華僑,四年多前因為家裏出了意外,父母去世,我就回台灣投靠母親的遠房親戚。在緬甸工作時,我認識了老闆的一位元商界朋友,我們兩個……很好……他對我很好,他說他是台灣來的商人,我們交往了兩年,就在仰光訂婚,後來他說要回台灣向父母說明,之後會再回來接我到台灣。可是……”
  之後,那個男子就再也沒有回到緬甸,老闆娘苦等了三年多,才因家變而選擇來台投親,之後在各地擺設流動攤子糊口,當然,也是為了尋找未婚夫的下落。
  她和他已有近八年沒見面了。

  “你覺得他還會等你嗎?”在我離開之前,我隨口問了一句,她猶豫片刻,隨即用力地點著頭,眼神閃爍著堅決的光彩。

  在徵詢過她的同意後,我在一家大報紙上買了一周的主題廣告版面,將這句話與那男人的名字、和她的電話號碼刊在上頭,老闆娘得知後,感激得幾乎痛哭,我也因此免費吃了好幾頓晚餐消夜。不過一切都如石沈大海,一個月過去了,還是渺無音訊。面對這樣的結果,她仍然只是淡然一笑,但是手上的鈔票,卻仍執著地攀附著圓珠筆的墨痕,像是所有的相思,都將一生牽絆在她的心上。

  不久我有機會去外國公差一趟,在某處餐廳裏,準備從皮包內拿出美鈔買單時,我突然想起,他還在台灣嗎?如果不在,那我們所做的努力不都全落了空?我一時興起,在我身上僅有的九張美鈔與外國鈔票上都寫上了那句話與驛站酒店裏的電話號碼,更在幾個主要報紙,買了兩三天的廣告,如果他長居國外,希望能看見這些尋人啓事。
回來後我並未將這事告訴老闆娘,驛站酒店的電話也從未響起,一直過了三個多月,原本我以為,故事就將這麽無疾而終了。

  不過,在某個即將打烊的周五晚上,小雲接到了一個電話,話筒那頭傳來幾句流利的英文,小雲咿啊半天,才慌張地把電話交給我。“您好,我這兒是舊金山,我看了報紙上的尋人廣告,請問……”是個中年男子渾厚的聲音,原先我尚未意會過來,猛然想起我在三個月前刊登的廣告,趕忙詢問他關於老闆娘的問題,他說是那個男人的朋友,由於不得已的苦衷,明晚會再打電話來店裏,請我務必讓她接到電話,我還來不及給他老闆娘的家中電話,他就匆忙挂斷了。
我興奮地挂上電話,當晚隨即驅車到那個攤子,將口信轉達給老闆娘,並且說明了整個經過。

  隔晚,我接她來酒店等電話。等她接完電話我問道:“怎樣了,他還好嗎?”  “他現在在美國做生意,還沒有辦法回來……”她有些為難地說著,我向她要了字條,上頭的地址讓我有些心驚,因為再隔兩條街,就是舊金山一處貧民區了,我將字條交給她,接著拿出那遝寫上字句的五萬元鈔票,交到她的手上。

  “這些錢上頭都是你對他的思念,我想我能做到的,就只有這一點了,拿去吧!”  她不斷地搖頭拒收,在我好言相勸之後,她也瞭解自己的困難,黯然收下時,倏地朝我跪了下來,我連忙扶起她。
“對了,能告訴我,那句話就只有一句嗎?”她笑了一聲,說道:“那是他向我求婚時說的話,他說,有了你,整個世界失去了顔色,因為,你是我生命中所有的光彩。”
 幾年後,就在我幾乎忘掉這件事時,在美國的免稅商店裏,收到了一張一塊錢的美鈔,在鈔票旁的空白處,竟然有我模糊的筆迹印著“有了你,整個世界失去了顔色”,而讓我驚訝的,是旁邊竟然有道細緻的筆迹,寫上“因為,你是我生命中所有的色彩。謝謝你,老馬。”紙鈔角落還特意畫了一道新月。我大笑一聲,嚇得別人以為我撿到了一塊錢在窮開心。

  回來後步出機場,已經是淩晨,擡頭看,正巧又逢新月時分。凝望著月色,我笑了。我想,她此時大概也和這新月一般,在深藍孤寂的夜空,幸福地微笑著吧。

======

李明博:從賣火柴的小男孩到政壇奇人 文/余東

韓國,李明博有“打工皇帝”、“韓國傳奇”之稱,是不少年輕人的奮鬥榜樣。“貧窮、母親和肯定的力量”,李明博說,他的傳奇是靠這3個因素寫就的。
  
  1941年12月19日,李明博生於日本大阪,是家中的第5個孩子。1945年,日本戰敗,李明博一家被迫遷回朝鮮半島。但此次“旅行”給他們造成了近乎毀滅性的打擊─途中,運送家當的船隻遇風浪沈入海底,一家人刹那間變得一無所有。於是,父親只好到牧場打工,母親則賣起了海鮮,剛懂事的李明博也邁著小腳丫,沿街叫賣糕點、水果、火柴和冰激淩……一家人就這麼艱難地生活著。

  與貧困鬥爭的日子似乎過得特別快,轉眼間,李明博已是一名初中生。他的二哥考進了大學。由於無力同時供養兩個學生,父母決定讓李明博輟學。一位老師聽說此事後,答應讓李明博以抄寫教案抵學費的方式來完成初中學業。就這樣,李明博沒有花家裏一分錢,讀完了初中,並以全班第一名的成績,考入了浦項市東智商業高中夜校。

  高中畢業後,李明博隨家人搬到了漢城(現已更名為首爾)。在那裏,他一邊做苦力、掃大街,一邊捧著從舊書店買來的參考書苦讀,不久就順利考上了高麗大學。入學前,為了湊足學費,他每天天不亮就去撿垃圾掙錢。

  在艱苦環境中養成的堅韌努力的性格,使李明博在同學中樹立起很高的威望。大三那年,他當上了商學院學生會的會長。但沒過多久,災難再次降臨到他的頭上─由於不滿軍政府的統治,他帶頭參加遊行,結果被憲兵抓了起來,並被判處3年徒刑。

  之後,李明博被放了出來。他從未如此沮喪過:一個蹲過監獄的人,還有前途嗎?此時,最瞭解兒子個性的母親,對他說了一句話:“你的人生怎能就這麼結束?!”“是的,不能就這麼結束!”李明博攥緊了拳頭。

  果如預料的那樣,李明博連最卑賤的工作都找不到,“有前科”成了壓在他身上的一座大山。但他不願就這麼服輸。他給時任總統的朴正熙寫了一封抗議信:“如果一個國家阻止一名年輕人自力更生,這個國家將永遠虧欠他。”1965年,李明博終於在一家名為“現代工程公司”(現代集團前身)的小企業謀到一份差事。那時,他根本預料不到,這將成為他命運的轉捩點。

  加入公司不久,李明博就因工作勤奮和敢於提問題,得到了老闆鄭周永的賞識。一年多後,他被派到利比亞,尋找工程建設專案。一位昔日的同事回憶說:“剛到非洲時,他為了跟利比亞官員打交道,能在人家門前等上8個小時;為了讓對方儘早接受他,僅用一個月,他就把當地的風俗習慣搞得爛熟。幾個月後,他就因攬到的專案最多而被升為組長。”

  從非洲回國後,李明博又被派去負責一個高速公路建設專案。當時,工地上的推土機幾乎天天出故障,致使工程進度一再被推遲。一天晚上,幾台推土機又出了問題。李明博得知後立即趕過去,將出故障的推土機統統拆開,重新組裝。他嫺熟的拆裝技術一下子就把技術人員們震住了。不久,這個小插曲傳到了鄭周永的耳中。從此,他對李明博更加信任。

  29歲晉升為公司理事,35歲一躍而成為社長,46歲當上公司榮譽會長……深得鄭周永賞識的李明博,在現代集團的晉升速度如同坐火箭。與此同時,他積累起了330多億韓元(約合2.7億元人民幣)的鉅額財産。當年賣火柴的小男孩,此時儼然已是韓國的“商界傳奇”。

  “雖然進入公司12年後就被提升為社長,但在這12年裏,我沒有公休日,每天早上5點就起床,一天工作18個小時以上,相當於別人的兩倍。我等於用了24年才被提為社長,不像外界宣稱得那樣‘快速’。”李明博曾感慨道。


  1992年,李明博突然決定棄商從政。當年,在韓國第14屆國會選舉中,李明博當選議員,正式開始了政治生涯。李明博的政治道路頗為坎坷。在1995年的國會大選中,他因違反選舉法而被迫讓出議員之職,還被罰了400萬韓元。此後,他兩度參選漢城市長,但均遭失敗。不過,性格堅韌的李明博很快重整旗鼓,2002年終於當選漢城市長。

  就任市長後,李明博推出了一項“駭人聽聞”的計劃:拆橋還溪─將流經漢城市區的河流清溪川上的高架橋拆除,還其以本來面目。“幾十年前,我帶人興建了高架橋,但現在,我要將5.84公里的清溪川泉水歸還給市民。”2005年10月,李明博兌現了自己的承諾。半年後,他兩隻腳泡在清溪川水中的照片,登上了美國《時代周刊》。

  當市長不是李明博的終極目標。2006年底,他正式宣佈競選下屆韓國總統。

  “不論是企業還是國家,經營的本質難道不一樣嗎?國家經營比政治重要!”“要做首席執行官,而不是最高權力者”……李明博的口號開始吸引衆多選民的目光。

  2007年12月19日,李明博當選韓國新一任總統。

===

破車效應 作者:傅志偉


  王莊人看准蛋雞養殖,家家建雞舍,戶戶聞雞啼,短短幾年時間,村民們就相繼推倒了土坯房,住上了二層樓。人們兜裏有了鈔票,便嫌棄鄉里的學校教學條件差,不惜花大錢,也要將孩子送進城裏讀書。
  村中首富王老悶的兒子王小滿忽然輟學了。小滿是老悶的獨子,更是老悶的未來。以前過窮日子的時候,老悶想方設法,也要讓孩子上學。如今富了,小滿卻輟了學,這使王老悶很是想不通,越想越頭疼的時候,便想起了城裏的“土作家”朋友,這人雖然沒有寫出什麼驚世之作,卻是滿肚子民間智慧。
  作家身著皺巴巴的西裝,頭髮散亂,鼻梁上架著一副代表知識份子的眼鏡,幾個好奇的村民尾隨著,想看看破葫蘆裏能倒出什麼怪藥。
  作家像拉家常似的問小滿:“能告訴我退學的真實想法嗎?”
  現在學習壓力大,將來就業壓力更大,”小滿說,“不知你聽說沒有,現在大學生找工作,都流行零工資了。”
  作家又問:“如果不再上學,你對自己的未來做何打算呢?”
  養雞,‘倒蛋’!”小滿顯然經過一番考慮。
  經過禽流感,養雞也在走向規模化、科學化。”作家繼續問道,“就你學的那點知識,能夠適應時代的發展嗎?”
  小滿有點嗤之以鼻了:“你看看我們村的專業戶,哪個是高中畢業,你再看看我們村的收入,哪個比大學生少!”
  作家將小滿領到村口,緩緩說道:“我來的時候,發現你們村一個有趣的現象,就是我的汽車竟然不如三輪農用車跑得快。”
  的確,由於熟悉地理環境,加上一些三輪農用車司機安全意識差,村裏的三輪農用車黑煙滾滾、馬達轟鳴、風馳電掣、橫衝直撞,倒逼得其他高檔車輛小心翼翼,亦步亦趨。
  你想過沒有,三輪農用車進入城市,進入高速公路後會是什麼情況?”作家再次問道。
  小滿沈默不語,猜測作家話中的含義。“三輪農用車在農村號稱‘飛毛腿’,它之所以在農村飛速奔跑,甚至沒有駕駛證的人都可以駕車上路,速度超過汽車,是因爲路況不佳和自身廉價,是因爲缺少有序監督,是一種畸形現象。”
  作家自解自答道:至於說三輪農用車進入城市不倫不類,駛上高速公路更是不可能發生。因爲高速前進的城市和高速公路,禁止三輪農用車通行,連通行的證件都不會發放。這些話我可以概括爲‘破車效應’。”
  小滿恍然大悟,恭恭敬敬地給作家深鞠一躬,愉快地重返校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