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2日

[填詞技巧] 意象的延伸

上次談過意象的創造與轉化,今次談談延伸。
填詞講求意象,可以用中文科寫作手法談︰

疊字
天天秒秒分分鐘 街中個個正跑動 灰黑的天空 陰陰暗暗景色朦 ( 愛情惡作劇/CLPRO )

疊字能令主體生動,瑯瑯上口,重覆使用感覺強烈一些。

假設
若承受很多痛楚 便承諾該好好過 (蒼天誓/CALVIN)

如要令我 一再惹禍 亦要傾出這點愛 //如渴望也錯 使我永遠闖禍 仍繼續痛愛 (星之戀/TONY)



假設能使聽眾有想像的空間,提升層次。

誇張

在途上冷暖我自行 有風也怎都吹不過 (度日如年/CLPRO)

在這個例子裏,很明顯我是胡來的 (切…)…但是誇張能夠加深聽眾對詞的印象,深刻一些。

設問

其實我會愛妳嗎? 怎不會不愛你吧 (度日如年/CLPRO)

怎麼測計這宿命 (望/CLPRO)

設問能勾起聽眾幽思 (幹嘛那麼文雅,遐想就遐想啦),令人對下文產生好奇,吸引再聽下去。

排比
每次變~化,充滿驚險
每次探~索,使愛恨呈現
每次挫敗了,傷痛感染 (界線/CLPRO)
這裏使用了重覆的,易記之餘加深印象。

比喻
愛海會有風與浪 水似湧泉又翻浪(拯溺/TONY)
最常用。有本體、喻體和喻詞︰
當奴像一頭擦鞋狗。
本體是當奴,喻體是擦鞋狗,喻詞是像。

曲轟烈的可以多用入聲字。
不同的韻尾會有不同意味,如ui大部分都不會太開心 (淚 垂 退 追 誰),部分則可圈可點,自行拿捏。
uen/in可通用,it/ip/uet可通用,at/ap/ak亦可通用作韻尾。
(vowel [aeiouv])n/ng 有時都可通用,視乎實際情況而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