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4日

簡短寫作 - 一個受人尊重的”的士”司機

  我是一個居住在港島,在九龍上班的白領。嗜睡的我在耳畔矇矓聽見︰「各位早晨,
現在是八時半,由黃一心報道新聞。」心想大事不妙。「襯衣、領帶、長褲、公事包、錢
包、手機!」我一邊呼喊著,一邊找出他們。八時三十五分,我匆忙地從冰箱裏拿了個麵
包,一邊乘升降機,一邊啃著。
  到大廈門前,我急忙上計程車。「早晨好啊,老強!」
  「這個早上紅隧擠塞嗎?」「現在沒什麼車了,都這個時候了……」
  我腼腆地笑了笑。
  老強是我的中學同學,中五開始駕計程車,駕了好幾十年了,然而他傑出的品德卻獲
得無數顧客對他的尊重。
  老強上的是早班,每天都準時七點上班。雖然是自僱人士,但是他深信每個行業均有
其價值。「有的人當計程車司機可能只為糊口,但是我卻不同︰當計程車司機最重要的是準
時把客人安全送到目的地,當客人付鈔並對我說一聲『謝謝』,那份自豪感實在令人難以忘
懷。有人或許會看輕這份職業,但是,『職業無分貴賤』,沒有計程車,好像你這些遲起床
的冒失鬼回到辦公室就得挨罵了!」他說。
  「對了啊,你在港島『開更』,那也會常常碰到外國遊客吧!」我邊看錶,邊問道。
  「哎唷,『書到用時方恨少』這句話小時似似懂非懂,現在全懂了,呵!雖然我的英文
不太靈光,但跟老外溝通倒應付自如的。其實呢,不論是外國遊客或是本地的顧客,我也會
誠懇的答覆他。就談上個星期吧,有個阿拉伯的老外走過來,拿著地圖比手劃腳的,不斷指
著鰂魚涌一座工業大廈。我便載他到那兒。原來他的證件和財物被盜了,需要到他國家的領
事館辦手續。那程車我雖沒有收他錢,他卻叫我寫下家中地址,說要寄回車資給我。昨天,
我收到他從安曼寄來的信件,原來他是安曼的文化部長,還謝謝我,稱讚我誠懇有禮呢。他
又指,他感受到香港真是一個熱情好客的城市,說有機會再來。這麼微不足况的事,卻能令
異邦的人民感;到香港熱情好客的一面,我實在與有榮焉啊!」
  「又有一次,就在前天,有位面色凝重,年約花甲的老太太在我的車上遺下了些東西。
她下車後數步才發覺遺下東西,急忙撥號到電召中心,再把我召回來。看她由臉色大變到心
緒安寧,我對這個職業的使命感便更為加重了。原來那是她丈夫過世後領的保險金呢!」
  「拜托你別那麼自大吧,老強……」我道。「那我也只是直話直說而已……」
  差點忘了,這個女開始,我發現老強的車簇新了不少。「對哦老強,你又去跟政府什麼
環保換車計劃嗎?」
  「舊的那台『墨魚車』,歐盟一型不在話下,黑煙多得被口頭警告了不知多少次呢。
談起環保,政府最近開始規管停車不關引擎的法例三讀通過了,不少行家都在吐苦水呢!」
  「想不出你還挺關心時事嘛。」終於能上公主道,鬆了一口氣。
  「我嘛,也是的。什麼全球暖化,冰川熔解,我都知道的……所以嘛,我有停車關引擎
的。這個月1號開始實施以來,交警也票控了不少違例者。」
  八時五十五分,窩打老道。前面的黃燈明明可以過,老強卻很遵守交通規則,停了下來
,綠燈我叫他加速,他也不加。「多虧」他,九點零一分踏入錄音棚的我被監制投訴著,看
來下次得早點兒起床了。
  「現在是八時半,由……」電台廣播聲停止了我和「周公」的棋局,不禁讓我想起老強
真摯的笑容,他未必是我這輩子最好的朋友,卻是深受我尊重的一位的士司機。
  「三、二、一、入廠!─」
  「歡迎收聽馬路的事欄目,我們收到一位黃太太來信,指編號XX1234的梁文強──」
我瞪了一瞪,這豈非老強?受人尊重得找我這個好受友讀出來信,誰還比他更受人尊重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