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8日

生命、循環和自然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100728&sec_id=4104&art_id=14285353&av_id=14285653

讀者 (讀什麼鬼者嘛,根本沒讀者) 如果有留意,我近來寫的都比較和以往不同。
生命其實真的很脆弱。癌症、車禍、變態殺人狂、突如其來的事(、錢)等,都會令人死亡。
閉上眼睛想一想,如果你的生命只餘下三個月,你會選擇如何的過?告不告訴別人?
這些看似都很簡單,但是想深一層,也是一種哲學。
面對他人或親人逝世,不知怎的,沒太多感覺。
不要說我冷血。
中國人相信,這個世界有因果,有循環,有報應,所以中國以六十年為一甲子,六十年後又一個新循環。
西方人則不是,以線性作為時間中軸,要麼向前要麼向後,沒有循環。
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佛家是相信這個道理的。
縱使我不喜歡上香拜佛唸經添香油,但我的思想有點傾向佛家,因為它的解釋更為貼近人性,不像西方天主基督般線性行走,沒有那種feel。
佛家又相信鳥是靈性的動物 (至少我這麼覺得) ︰
無父無母為何因,前世多是打鳥人,多子多孫為何因,前世開籠放鳥人

鳥的生命很容易被人摧毀,大小、力量、工具等均可殲之,放鳥歸天,回到自然,一切講求自然與人倫的平衡,這也是漢佛和其他佛教流派的不同,揉合了道家思想。
上面那篇前世因今生是的文章很是值得看,即使你是天主基督教徒看看也無妨。

4 則留言:

匿名 說...

hi, 你好, i am gregory, the guy you met in tdm the other day. 看左閣下寫既野, 覺得不錯, 雖冇深刻既大道理, 但肯去想一些事, 此非當下大多數年青人肯做既事, {此話或武斷左), 不要小睇自己, 相信你不會, 你寫寫既野會有人睇, 多寫加以提升, 效果超過預期指日可待。保持通話, 不必似某一些人那樣, 只會發放負能量,(發放負能量--呢個詞很好), 想必你係願意投入你時下既工作,對不, 繼續寫, 吾來捧場。

匿名 說...

hi, how are you

Azurino 說...

hi gregory, 你咁突出我梗記得你係邊個啦
讀者呢家野其實係睇緣分… XD 很開心有人喜歡看自己的博客,年輕的看了煞是覺得不知所云…
自己是喜歡和別人分享自己的想法,又或者說我一天裏醒來的時間佔了一半是用來思考類似的東西,不過沒有寫下來罷了。
一如你所言,做人是應該有好奇心,探索新事物的……
自己由小到大都喜歡讀書,陳雲、陶傑、畢明、褚簡寧等都有看,語言的有看歷史的有看設計的都有看。
btw thx a lot greg :)

匿名 說...

忽然想起外婆的澎湖灣這首歌,
上網蒐尋,
發現了這個部落格~
謝謝你!
btw, 你有讀者的,今天起還會多一個~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