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4日

為情而造文和文以載道延伸的雜談

為情而造文,語出劉勰的文心雕龍 - 情采第三十一,
昔詩人什篇,為情而造文;辭人賦頌,為文而造情。何以明其然?

有感情,為了情,才會造文。不管親情愛情友情兄弟情姐妹情溫情煽情,都能寫。
為情,才會造文,或者精確些,填詞。
有些我捫心自問,訖今尚未拍拖的我去填愛情詞是不是很作狀?
也許是的。
還未經歷過痛楚、溫馨、感應、溫暖、溫情、殘酷的我,也許不太配寫愛情詞。
那怎辦呢?
文以載道
香港第一親共大報文匯報言︰文以載道,匯則興邦。
姑勿論其政治立場,前半句是有道理的,後半句我不加評論,讀者自行消化。(天外來音︰你有什麼讀者?)
宋代周敦頤在《通書·文辭》提到:「文所以載道也。輪轅飾而人弗庸,徒飾也,況虛車乎。」
可以寫積極陽光理想燦爛前途努力就能開創一片天地任你闖的,有沒有市場倒是另一回事。
現今的香港年輕人,大都沒有前途理想目標,沒有去想自己的路,又或沒有珍惜現在所有的東西。
不是誰我全都有做是個良好青年,不過,反思起來,我比他們要得好,起碼我選擇了對的事,自己喜歡,又不是壞興趣,又有用,又能糊口。
最近和一位以前離開我校的一位老師在FB談天。欣賞小弟的才能就當然蓬蓽生輝啦,另一樣想談談的︰老師是不是都是自私的呢?
這位可謂是小弟的恩師離開我校其中一個原因是「師師相衛」。
小弟愚見,當老師自應貢獻學生,作育英才,樹立威勢,然後軟硬兼施,簡單點說,即是儒表法裏啦。(中史怪)
現今教育制度,填鴨式,學校自訂目標要一年作多少次文,默多少次書,c'mon!我們不是小孩子,到中學還要默書?強制背誦是沒有用的!小弟是個怪人無話可說,看到有興趣的東西就背,但其他人就要培養興趣,英文日?又是點歌又是攤位?C'mon 別低能!我寧願你找NET做做戲劇,做些他們會有興趣的東西,勾起他們的興趣,才能灌輸思想和價值觀。道理如同二戰後教會叫你聽福音之前會派奶粉麵包,一樣嘛。
學生認為沒樂趣怎會對英文有興趣?大部分現職日校英文老師均是華人,更老的受傳統教育,很少會FB MSN 微博 打BLOG 玩XANGA,如何勾起學生的興趣?
多元化活動難免要花錢,正如我恩師所言「教育本身就是種投資」。當你學生英語水平好,校譽也不算太差,家長都會對這間學校有興趣而安排子女報讀。
為情而造文,有感情才能寫文章。強制性要求學生即堂作文,大部分學生均叫苦連天,這是因為他們生活可謂沒有情,或少得可以,想不起有何可寫,遂蒼蠅滿紙。誠然駕馭中文不是一件易事,多閱讀好的文章嘛。看陳雲、陶傑已經被視為異類的課室,你肯進?
不要緊,沒有情可以像我一樣靠幻想,作嘛。不好意思,香港學生腦袋已被補習社補習、學校補課、各科小測 jam-packed,沒有人會幻想,啊有,對o靚模,啊不,笑裏毛突宜有幻想的都有的,對愛情?不好意思,愛情,在香港的字典,意思即是性。想找到一段真愛,除台灣或有機會外,大中華地區你可以「幻想」一下有真愛。某程度上,真愛,在香港,像八萬五一樣,「已經唔存在喇」。
如果大中華地區 (well,至少香港)的人民開始明白何謂文以載道,而非載八卦新聞載千秋王子載歌載舞載笑裏毛突宜的話,已經成功地踏出了第一步。
可能你沒有心情看這篇文章,那你的文化也已經和八萬五的命運一樣了。

作為一名新聞人,雖然未正式讀傳理系,其實應該對哲學學習一下。
如何看待生命?如何看待不公?
人生無常,不知怎的,世事已經似被看化了。
面對在世的人,會珍惜,面對不在的,家人會有很大反應,也會要求我會有很大反應。
不想太多反應,凡事在心中就好。

想講的事實在太多,無奈這個世界太多不公的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