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日

意象的創造與轉化 Transformation of Yixiang

這個標題好像好艱深,其實是小弟在故弄玄虛 (眾人︰切!)
一首歌曲的靈魂除了在於它的曲之外,更重要是它的詞。(眾人︰廢話!)
詞當然應配合一首歌的意境,而更上佳的作品則是創造一種意念,或者是意象。(眾人惑)
林憶蓮 - 願
作曲:許願/黃偉年
填詞:林夕
編曲:符元偉

最美一幕 還未閉幕
最闊的路在塵世遠方
最好知己永在身旁
聽我講 我從不說謊

我想相聚 誰便再聚
我想歡樂便隨意去追
我想相信我做得對
想到人極疲累

*我自信有日如願
 縱使天高地厚 仍被我逆轉
 假使一生會沒了沒完
 總有日會如願*

REPEAT*
林夕固然是位成功的填詞人,我絕不否認。
在這篇詞裏,他充分勾畫出一個成功的圖畫,閉上你的眼睛後,慢慢呈現出一幅瑰麗的圖畫,每人的圖畫也不盡相同,但它是能夠成功的立體的塑造一個意象然後讓你投入於其中,享受著這闕歌。
未能創造意象的歌太多,也不點名講,否則一大堆作曲及作詞家協會的傢伙來找我晦氣我以後除了不能打博客也不能在媒體這界混了……
意象其實未必和「情情塔塔」有關︰

你可以說這些是口水歌,但是小朋友是很buy的,透過重覆歌詞或旋律,成功為教育電視一系列的節目創出一個好形象。我不知道是誰填詞的,或是兩潘,或是港台的人,不知道,但是填的詞是著實不錯的,特別是「小鳥高飛」。
隨著歲月知多了 能了解每本書中意
憑觀察漸懂分析 今天自信小鳥飛更高
雲上拍翼飛千里 懷裏裝滿歡欣希冀
何需怕浪高風急 不憂不惑的我更自由
大地間 人群裏 充滿情(滿溫情)
尋人生無窮美 真與善(更充實)
霧夜裏 仍朝著星光飛
揮開身邊風雨天晴朗
大地間 人群裏 充滿情(滿溫情)
尋人生無窮美 真與善(更充實)
霧夜裏 仍朝著星光飛
揮開心中風雨天晴朗

記得小時的我每有這些「MV」播放時,便會跟著一起唱,成為了「90後」的集體回憶。
50或60年代大多是玩公仔紙,我們看教育電視也是一種集體回憶。
成展權誇張的演技 (LOL),每次看也不禁開懷大笑,除了回憶,也是種娛樂。
所以成功的歌曲除了旋律 (兒童歌曲多用模進和重覆),歌詞也要恰當,創造到一種意象。
那麼意象又怎麼轉化呢?
小弟多數都是轉化意象,很少創造意象,這是因為沒作曲人給詞我填嘛 LOL
原曲歌詞常會有一個主題有一個意象,而我就把原本的意象帶回粵語,用粵語表達。
轉化意象之前要慢慢摸索和幻想一下原詞作者所構建出的意象,再寫便事半力倍。
當然你問我作詞有沒有工具?現代漢語詞典、粵語韻匯 (雖然有邪音,照用啦)等。
有的填詞人有本書,寫好了一堆現成的詞匯,如30->彩虹、金龍、薑蓉、錦田等,按韻腳分門別類放好,要用拿出來,這樣做當然快啦,但難免填得多來來去去都是那些詞兒嘛。
講了那麼多廢話,眾人睡著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