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8日

生活雜記

(今次忍不住太多粵詞入文……)
「三年學叻唔容易,三日學壞好容易」之類的話,想必大家小時聽不少。經過近四個月的大假,我已經「Dum懶左個身」,愛上了「起床-吃東西-幹活-睡-吃東西-幹活-(看電視)-睡」的生活模式,而幹的活當然是本台事務,諸如填詞、找人唱歌、已找的 (填詞人/歌手) 催促進度,凡此種種,舉之不絕。

這樣的生活模式倒是我嚮往的生活模式。我不太想上體育課是因為學生不太懂自律和經常嘲笑那些失敗者 (或者未成功的)。坦白說,我籃足手排沒一在行,唯一算好的球類是羽毛球;陸上運動項目則是自行車。

AL地理︰沒有挫敗感和成功感是因為吃了豆腐火腩飯,什麼世事都看透了之下,家課但求及格便算。麥列丁 (Map Reading) 部分不想做Transect (樣條), Sketch Map(略圖)和Cross-section(縱剖面),卻似是必要的部分。

AL經濟︰又refutable又如何設立一個theory又tautology又ad hoc,真不知我是否挑錯科,該轉讀文學好了……起碼寫作是我強項。

AL歷史︰自己在看那本參考書 rather than 聽他講課,只不過之前在家看的由「簡明香港史」(劉蜀永)、「歷史是個什麼玩意兒1, 2」(袁騰飛)、「康雍乾三帝與西學東漸」(吳伯婭)、「十九世紀的香港」(余繩武、劉存寬)、(略讀)「中國人史綱」(柏楊)、「醜陋的中國人」(柏楊),改成了「中國近代史」(徐中約)而已。當然某些概念性的很好,但是讀史應多自行匯編,博覽群書然後旁徵博引,得出自己的一份好筆記。(喂好了,CL你炫耀完了沒有?答︰還沒……)

AS英文︰不贅。

AS中化︰別再跟我談那些「光廣不同江港」之類的東西,有腦袋的都應該會這些基本常識。倘若你不會,那是你CE時候沒唸好,是你的不妥,不要動用我們寶貴的時間去談這些常識。不過,倘該老師開始推廣「何氏邪音」,我真的會忍不住引用《廣韻》的荒謬性和廣州市民的普遍約定俗成讀法 (當然不是最恰當的,但至少在細微讀音,諸如彌、糾、構、溺、綜之類的讀音上他們讀得沒錯) 去指出不妥。天啊,我可不要Attawa「扼」太華。一味死守韻書之言,死路一條。
如果某人說何氏正音,首先我會告訴他有關道理,倘若他不跟從的話由他去,但除了支薪給我的人之外,沒人可以逼我說何氏正音。

名從主人這個道理相信大家都會。「銘」字人、「韋、任」姓人應是挺反對何氏正音的,銘該讀皿/明是應由主人決定,而非跟從正音;韋、任姓人就更慘被改成「圍、淫」姓,以後有同學自我介紹,我姓淫……

用25分鐘時間用來談圓唇音 (gw/kw)、-p/-t/-k//-m/-n/-ng、粵語拼音 (其實商務那本不適用,沒人會去查厚甸甸的字典,教授教院式應更為fit in目前慵懶的學生上網查字的習慣),好無謂,平上去入這些可以略作介紹。倘是如此,未知是否需由1008年宋朝年間編修的《廣韻》談起?或是《爾雅》(要一併教《爾雅文字考》)?反切?我相信現今香港學生沒人會對這方面有興趣。

不是不滿這位老師的做法,只是既然已教過,又何必浪費時間?

========================
不想幹活,還得幹活。唯有用自己填過的詞勉勵自己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