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0日

生活記略

詞中情趣
生活似是每日的重覆著,我們似乎不可改變這個要上班上學 (辭工/退學除外),得功課,得考試。填詞,似是遙不可及的理想。然而,每天要像擠牛奶一樣擠出詞來,絕非易事,當中講求你的洞察力和文筆、詞匯蘊藏量。
雕啄完一番,有時無結果,有時靈感如天注。
不愛限住主題寫。
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

後代
家長的性格決定了子女的性格、行為、取向等。我頗不喜歡過份放縱、寵溺下代的行為。例如,小孩不會縛鞋帶,我先幫他縛一回,再要求他自己縛,縛得我認為可以為止。小孩子吃飯吃剩東西,要求他吃乾淨,不管一會兒吃,總之食物是不可浪費的。明代治家格言曾謂︰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半絲半縷恒念物力維艱。意思就是說,do not take everything as granted.

我很討厭父母不加管束,因為這樣是沒家教,「有爺生無乸教」之表現。試想想有家教的人會不會吃得滿碗飯粒,或是吃剩一大碗飯?現今兒童無受過真正的飢餓,take 有得食 as granted,其故何哉?蓋因其父母不加管束,使其放浪形骸。是否需要小孩勞動家務一件事,但至少起碼他要能照顧自己,別「太子」起來,家務都不會做。
(書於8月台灣之行後)

資格
「你有什麼資格說我?」不要逼我說出來,說出來又說我自誇,人只是會一味批評人家,卻不回想自己弊處。
誠然每個人都有弊處,然當批評不是無的放矢,就算態度不太好,只要他有道理就該接受。學會接受不同意見是出來社會需要的條件,俗稱「襟鏟」。

配音
隨著該死的高考課程到來,配音的興趣由桌面搬回到桌底……
配音班上到10月24日就暫告一段落了。除了認識一班成年好朋友之外,也對配音產生更多認知,提升自身及tvR水平。

新聞
沒人做新聞,剩我一個,幹什麼呢?新聞部由它萎縮吧,有東西做就做,不強求自己要如何如何,倒是加入天樂媒體算吧啦。 配音填詞翻唱更多人engag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