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5日

臺北人 - 續寫結局

http://mypaperimg.pchome.com.tw/show/article/bimistress/A1236386218

Any part of this cannot be reproduced, stored in a retrieval system or transmitted unless there is authorization from the author, Mr Laurent CHAN. Unauthorized use will be considered as illegal use and liable to prosecution under the law of Hong Kong Special Administrative Region,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本文版權為Mr Laurent CHAN (本人)所有。除獲他本人書面允許外,不得在任何地區以任何方式,任何文字翻印、仿製或轉載本文。任何未獲授權之用途將被視為非法,本人並可按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之法律作出起訴而不另通知。


(永遠的尹雪艷)
……然而老師父的法力並沒有能夠拯救徐壯圖。有一天,正當徐壯圖向一個工人拍起桌子喝罵的時候,那個工人突然發了狂,一把扁鑽向徐壯圖插去,可惜只插中左手的臂膀,傷勢不重,不過流了好些血,那工人看見了血,害怕得攤軟在地,暈了。徐壯圖步履蹣跚的出去找秘書,趕忙報警,順便逮捕那工人。

輾轉之下,徐壯圖轉而到了醫院留醫。尹雪艷在病房門外靜悄悄的進入了病房。徐壯圖剛剛醒來不久,精神只是一般,不過肩膀仍裹得厚厚的。他看見尹雪艷,倒也有一點吃驚。尹雪艷輕步走向他,他緩緩地坐了起來。

「你,還好嗎?」尹雪艷問候著。

「不太樂觀。」

「為什麼?」她雙眼發出一點兒好奇的問。「人們常道︰『大難不死,必有後福』啊。」

徐壯圖嘆了一口氣,點起了一根薄荷菸,徐徐吐出煙圈。「我妻子她因為趕來看我,在馬路被車輾過,沒了。」徐壯圖眼眶噙著一點淚水,絕望地低頭嘆著。尹雪艷雙眼凝望著這個落泊的乾爹的親戚,眼裏閃過無數的畫面,由他進去百樂門,到往後教他打麻將等等。她沒吭聲,把徐壯圖擁到自己的懷裡。徐壯圖好不容易才有個臂膀可以倚靠,便泣不成聲的哭了出來;她輕輕掃著他的背,像一個母親輕撫著剛吃飽奶的嬰兒似的。

談了一會兒後,她離開了醫院,回到百樂門。心裡總忐忑著,可能有一點兒覺得虧欠了徐壯圖。她今天繼續開市,仍然微笑著招呼每一位客人,不過心情就不像以往般。乾爹眼見她心事重重的,便緩緩向她走近。

「乾爹有什麼好帶挈嗎?」尹雪艷維持著笑容道。

「乾爹老早就看穿妳心事重重的,什麼事情都瞞不過俺,你準是在為壯圖的事費心。」

「不錯,乾女兒正是為他在費心呢。」她開始暫停了笑容,露出了一點兒憔悴的眼神。「也許百樂門應該劃上一個句號了。」

乾爹雖害砂眼,但兩眼不禁直瞪,大問︰「什麼?」

「這麼多年了,我累了。我不想我的人生像一隻沒有腳的鳥一樣,只有死的時候才能在地。『人生得意需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的日子,對我而言已過去了。荷蒙乾爹多年錯愛……」她低著頭,拿出了那個徐壯圖送的打火機和菸。

「難道啊,壯圖就足以令你作出這麼大的犧牲麼?那小伙子,不值得啊,你才認識他多久?洪處長那時候……」吳經理不禁好奇問道。

「那赤佬?別提他了。」尹雪艷不滿道。「每天回到家來,就只顧跟財政部的人說這個談那個,遇到不識趣的就命人『內伊組特』,錢倒是有,涵養嘛……」

「你說別提,自己還不是不能自已,呵呵!」

尹雪艷和乾爹相視而笑,然後喝著白蘭地,度過了這個對尹雪艷而言情感複雜的一個晚上。
說劃上一個句號麼?她也許也只是耍耍嘴皮兒而已,不必較真。

(孤戀花)
七月十五,中元節這天,終於發生了事故。

那晚柯老雄把娟娟帶出去,到三重鎮去吃拜拜。我雖然買了元寶蠟燭,也顧不得那麼多,也就跟了上前。畢竟說祭五寶這事可以晚些兒做,娟娟再遭毒手那還得了?

柯老雄帶娟娟一邊喝著紹興酒,一邊上下其手,圖謀不軌的樣子。可憐的娟娟又再一次落入他的手中,像砧板上的魚一樣待人宰割的樣子。差不多十二點,我見柯老雄到了家附近的數個路口,連忙抄小抄回家,像什麼事也沒發生過似的。這時候,柯老雄才夾著娟娟回來,他們兩人都喝得七顛八倒了。

柯老雄一臉醉樣,走路也走不得直,混乎乎的娟娟拖了進房裡去。家裡的窗多是玻璃的,獨是房側的一扇是紙的。我在桌上拿了一根圖針,刺了個不太顯眼的小孔,看看裡頭的事兒,好讓我別那麼掛心。

柯老雄粗暴的吆喝著,娟娟唯有緩緩地褪去上衣,只有內衣內褲的。柯老雄毫不客氣,狠狠的摑了娟娟數巴掌,好像從來沒聽過什麼是「憐香惜玉」。別的客人都慢著點兒,大概因為柯老雄是湖南的,個性格外殘暴不仁,而且還是個撈黑幫的──這時候,他不知怎的,竟大力掐住娟娟的脖子,兩隻手不知道在拿些什麼,雙腳則在嘗試從背後襲擊,可是不成功。這時娟娟拿了一個黑鐵熨斗,向著柯老雄的頭顱,猛錘下去,咚、咚、咚,一下緊接一下。柯老雄死狀可怖,豆腐渣似灰白的腦漿灑得一地。

換了是別人,準嚇得心驚膽顫,畢竟是人命一條。娟娟冷靜的吸了一口氣,到浴室拿了浴巾刷刷身,穿回衣服後,開始有條不紊的「清理現場」。

「你能保守秘密吧?」她問道。

娟娟唸過的書不多,卻又似乎懂得犯罪學。她戴起手套,開始用毛巾拭擦地上的腦漿,彷彿人不是她殺的,她只是來清潔的。

「給我一把菜刀和一個垃圾塑料袋吧。」她冷靜的對我說著。我從廚房找了出來,給了她。
她繼續在清理著柯老雄的屍首,而我則別過身子,扒了他的錢包出來。「一個子兒也沒有就不要上五月花唄。」只有幾十塊新台幣也好,就把它放了在褲兜裡。

倏地我感覺到一股寒意正從腦門兒背後傳來,正當我別過身子的時候,她一把菜刀刺進我腹裡。

「為什麼?」我不禁流出死前的最後一行淚。「難道你就不能念在我幫了你那麼多的份兒上嗎?難道你……咳咳……覺得我不可靠嗎?」

「只有死人才不會外泄秘密。」她冷道。

我的身軀和靈魂開始分離,感覺輕飄飄似的,可能嫦娥當年也是如此。我恨我當年太有同情心,未摸清底細便招了她回來。我的雙眼仍然凝望著娟娟,也許不招她回來也就什麼事兒也沒有了──神經開始漸漸不由自主,我最後看見娟娟把柯老雄砍開數段,然後拿了些什麼,沙的一聲只剩下了慘白的骨頭。心裡不禁一寒,也由它吧。

後悔是沒有用的,除非你有辦法改變現狀。

(花橋榮記)
盧先生從鄰里間得悉阿春偷人的事兒,竟也沒什麼異樣。異於一般男人,他沒有多大反應,只是到了我們這兒。

「來一客馬肉米粉,一瓶台啤。」他獨自在桌邊思考著,拿著筆,不知道在寫什麼的樣子,寫一會,想一會。「米粉、台啤到!」一反常態,他非但沒有安靜的吃著,反而吃的像個粗人似的,唏哩呼嚕的便吃飽,然後滿懷心事的回到房裡去。

顧太太在樓上,聽到以下的對話。

「阿春,這個週末我有空,不如帶你去白樹灘吧。」盧先生不知怎的,隔著窗也聽到他生硬的笑聲。「好吧!」阿春爽快的答應了。

恰巧顧太太週末也要去白樹灘一回,探訪母親,不過她不動聲色,也沒通知我。盧先生之後便出門了一會,回來時有點灰頭土臉,像是搬過了什麼士敏土似的。

顧太太特意比他們倆早登公車一個站,然後跟蹤著他們。

「據聞數年前白樹灘附近發現一些古人類遺跡,國家已經在那裡建了博物館,還有古井呢。就這麼決定了!」顧太太心裡暗竄著,記得明明新聞說白樹灘是有古人類遺跡,可是連博物館、古井也沒發現到呢。不過她還是跟著他們倆下車。

「哪裡有什麼博物館啊?你是騙人家的吧?」阿春嬌喘道。

「才沒有呢!」盧先生領他進了一條羊腸小徑,末端好像是一個沒有人住的廢墟,可是房子還是整齊的,只是有點大塵,看來也不算荒廢很久。

盧先生拿出一條手帕,對阿春說︰「你很大汗呢。」可是他沒用手帕跟阿春抹汗,反而捂著了她的鼻子。

「唔……唔……」阿春嚷道。此時盧先生竟露出猙獰的樣子,把阿春弄暈後放到一個房子的牆側,他開始到附近的一個井拿水。由於現代科技的進步及工業的污染,已沒有人再用井水,這個井也就沒有人接近。顧太太記起那天他灰頭土臉的回來,赫然發現有一大包士敏土在那兒。顧太太也不熟悉工程之類的,繼續躲在不顯眼的一角處。

他開始純熟的拿士敏土混井水,然後不知從何找來噴槍,把混好的士敏土灌到阿春的嘴裡,士敏土便順著食道進入胃部和大小腸。顧太太吃驚的很,不敢吭聲,只聽見他喃喃自語,大抵是罵她偷人之類的話兒。此時阿春開始有那麼一丁點兒知覺。他再拿出一些溶液放進針筒,輸進阿春的血管裡,阿春數分鐘後就返魂乏術了。之後盧先生便穿起手套,把阿春抬起,投進井裡,再拿附近的沙土把井掩埋,接著竟從那房子裡拿出一小塊木牌,寫的什麼顧太太也顧不得看,反正她已嚇得滿頭大汗,便離開了,嗦的一聲回到了公車站,然後回家。

顧太太幾乎瘋了。她在床上躺了好幾天,終於能說話了,把那些事兒都說了出來。說的也奇怪,這數天盧先生竟然像什麼事也沒有似的回來。不一會,他又回來了,不過這次,他是頭戴黑布袋,手繫手銬的回來。

跋(寫在後面)

改寫結局對我而言,當然可以是小規模的修改,但不夠戲劇性,寫了也未必有人看(或有人愛看),遂有以下的安排。

先談《永遠的尹雪艷》一文。徐壯圖在原本的結局是死了,將之改為沒有死;尹雪艷(即作者之部分寫照)有想過將百樂門結業,但最終沒有--這兩個安排,首先是給看了原著的讀者一個驚喜,他們會想沒死便沒葬禮,也接不上後面的啊。而第二個安排則是給讀者一個懸疑之感。透過乾爹作為軸線,連貫下文,可發揮乾爹出場的功用。

再談《孤戀花》。出奇地,本人將娟娟由一個乖巧聽話的角色改寫成頗暴戾的角色,乍看不合情節,但其實並非沒有箇中道理。娟娟的身世坎坷,到五月花後飽受不少客人的蹂躪,但沒有得到合理的宣泄。柯老雄這個角色,本人將之描繪的不斷挑戰娟娟的底線,此亦符合作者原意。到後來柯老雄仍舊想跟娟娟交合,但由於其行為有異,娟娟遂不能忍受此等行為而作出反擊。雖然她讀書不多,但她明白只要知道真相的有自己之外的人,他們便有機會(不管大或小)將此事外揚。至於娟娟如何懂得處理屍體,不在此論。

最後是《花橋榮記》。再一次,又是殺人。與上文不同,《孤》原文是有殺人情節的,但此文則是由本人撰寫。文中描寫的盧先生是一名教師,地位較高,廣西人,愛唱幾支曲,沒什麼嗜好。阿春則是一個市井的賣菜婆,兩者性質並沒相似之處,性格也不一定合的來。阿春既然地位較低,但盧先生仍肯「屈就」,實有箇中原因。在一起會有很多不同的衝突,也因為這樣,盧先生應會有較高的底線。當阿春偷人的消息街知巷聞之時,無疑是給盧先生戴了一頂綠帽子,可謂是男人的屈辱。但作為一個教師,他不可能在街坊鄰里前動粗打阿春,也不可能把這口氣咽下,唯一的方法是和她私了。於是,他暫時按捺著怒火,合理的轉移視線,然後早有預謀的將阿春殺害。可是他棋差一著,沒料到有人跟蹤,遂導出此結局。

此部分寫的是略嫌有些長了,不過希望釋除一些疑慮,詳細一點述析而已。也許有人會認為第二、三個結局有點變態,無他,當人的精神狀態達至一臨界點時,則返祖現象出現的機率會較高,簡言之,即越被挑釁的厲害,越會容易產生暴力傾向,只是平時小規模的挑釁可以由理智和禮節操控人們的情感而已。

沒有留言: